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江湖比俗世更高雅的事

  「若他人不背叛自己,那我不背叛他人。」沈哥說自己得到江山、立於高位,全憑義字。他習慣穿灰色亞曼尼西裝,並且從不扣上衣釦。記得他講這席話時,同時將半溫莎結拉至胸間,鬆開兩顆襯衫鈕釦,再從西裝內襯裏的暗袋,掏出白金製的訂製具。語速沈穩、緩慢,包含頓號,獨立的單字幾乎被吐出的煙圈框起而昇天嫋嫋,卻濃烈地成為少年過目不忘的煙火。十來歲的少年打從心底同意這段話。除了脫下襯衫,那身自請鬼神附體的全甲,沈哥的樣貌就只是再普通不過,打理整齊、梳著油頭的上班族。那日,恰巧沈哥的友人入監,原因是走私槍械而遭同業背叛,才給鴿子輕易走。沈哥便在關帝前為友人上四柱香,祈求友人的獄中生活不至於太艱辛。少年問為什麼香燒四炷,沈哥回道:「三炷給老陳,祈求關帝保他平安;一炷則焚給背叛者。是誰,人心中有數,願他亦能不後悔背叛他人而必將招來的劫難。」原來第四炷香,燃得是通向死路的孱羸引線,燃至最末,會像沖天炮一般忽然斃命。只是所有因果都是必然。背叛與不背叛,是選擇;而如何處置背叛,也是選擇。江湖如是,一般的人際關係亦同,無論看似無暇或是齷齪,都必須順受其因果。少年曾對沈哥說,欣賞他的處世之道,那自己也刺一樣的青吧?沈哥難得果斷地拒了少年,說:「這個槍林彈雨的陰溝你已涉足得深,見過諸多是非,就已經足。你不需要提槍,江湖裡那是子負責的事。我不是讀書的料,所以這是我的天命,但我看得出你擁有天賦,遠比我或其他你看到那些聰明得多。所以你不須將抹不去的記號刻畫在身上,聰明如你,早已留下了某些比墨色更深的印記,不是?」最終,銀髮少年的身軀沒有一鬼一神,只是寡言的沈哥的江湖道義,少年至今仍認為那是遠比俗世更高雅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